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112/07/12
國防部發布新聞稿,駁斥聯合報報導「美國要求我方投資興建新型P4實驗室,研發生物戰劑」及引用軍語失當等情,均非事實(112年7月12日)

國防部新聞稿
發布時間:112年7月12日1040時

    針對聯合報報導,「美國要求我方投資興建新型P4實驗室,研發生物戰劑」等情,國防部今(12)日表示,報導所謂之「會議紀錄」引用國防部發言使用「坦克」「各軍總部」等軍語失當,內容拼湊且缺乏連貫性,語法類似偽造之錯假訊息、顯非事實。

    國防部說明,該報前以「依美方要求我國研發生物戰劑,規劃設置新建生物安全第四等級實驗室(P4),本部已完成規劃」之「會議紀錄」查證時,國防部即明確指出,軍醫局預醫所以執行傳染性疾病之病原的偵檢、防護及治療任務為主;同時研發生物戰劑之偵檢試劑,以強化防衛性生物戰劑偵檢能力。另第四級實驗室則主要針對傳染性疾病之病原進行偵測、防護及治療為主,刻正規劃建置符合生物安全之研發處所。有關「美國疑敦促我研發戰劑」「由美方協助規劃審查」之傳聞均非事實。

    國防部進一步指出,該報今日公布之完整「會議紀錄」,有關「國防部發言」內容更存多項謬誤,使用「坦克」「各軍總部」「軍火採購」等均非國軍常用軍語;國軍落實行政中立多年,普受各方肯定,更不會如同共軍般,使用「本黨」做發言詞。以此種「紀錄」做為新聞報導佐證,既不符媒體客觀公正之社會期待,更戕害國軍形象,應即為更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