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111/01/01
國防部簡介
國防部組織圖以及所屬機關跟指揮部介紹分配編制

國防部組織體系:區分國防部本部、參謀本部、直屬機關、軍事機關、軍事機構。部本部單位:戰略規劃司、資源規劃司、法律事務司、整合評估司、總督察長室、國防採購室、政務辦公室、人事室、政風室、主計室;參謀本部:人事參謀次長室、情報參謀次長室、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、後勤參謀次長室、通信電子資訊參謀次長室、訓練參謀次長室;直屬機關:政治作戰局、軍備局、主計局、軍醫局、全民防衛動員署;軍事機關:陸軍司令部、海軍司令部、空軍司令部及其他軍事機關;軍事機構:憲兵指揮部、資通電軍指揮部。

  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所昭示,我之國防係以保衛國家安全,維護世界和平為目的,而我當前國防理念、軍事戰略、建軍規劃與願景,均以預防戰爭為依歸,並依據國際情勢與敵情發展,制訂現階段具體國防政策,以「預防戰爭」、「國土防衛」、「反恐制變」為基本目標,並以「防衛固守,重層嚇阻」的戰略構想,建構具有反制能力之優質防衛武力。

  尤以中共迄今始終不放棄以武促統,除持續增加對台導彈部署數量,並屢藉大型針對性演習,威嚇我政經穩定,而其近年經濟大幅成長,並多方挹注於國防軍備,發展軍事武力,故為維持台海穩定及避免產生兩岸軍力傾斜,一方面,我正朝透過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、形成海峽行為準則等方向努力;一方面,則在不與敵進行軍備競賽的情況下,建構基本防衛能力及發展反制武力,保衛國土安全。

  就建軍規劃而言,國軍當前軍事發展,係致力於防禦及制空、制海等戰力的整建。近期並經縝密規劃與循序建案方式,戮力戰備急需裝備,期更有效提升主動防禦、反封鎖等能力,增加用兵彈性,並獲得戰略嚇阻能量。

  就國防資源而言,國防人力朝募徵併行制方向規劃;國防財力秉持「精實節約」原則,考量建軍備戰優先順序,妥適財力分配,以有效支援建軍備戰;國防物力本諸「國防民生合一」政策,厚植國防科技能量於民間,以達成國防自主之目標。

  最緊要者,實非建立全民國防共識莫屬,藉國家總體戰力的發揮,做好全民防衛動員,凝聚人民抗敵意志,發揮軍民整體力量,以保家、保產、保鄉,進而維護國家安全、生存與發展。

  此外,國防部亦已將「救災」納入國軍正常任務,強化「國軍救災機制」與整體編裝,使能在符合「依法行政」的要求下,於第一時間投入災害救援,以使人民生命財產獲得充分的保障,並展現國軍與人民同舟共濟、軍民一體的精神。

  綜觀近年來,國防部在軍事專業的考量下,不斷盱衡內、外環境的變遷,配合國家安全戰略的調整,並於兼顧民意需求,積極進行國防組織再造;同時亦在前瞻敵情威脅與作戰需求、結合國軍建軍願景、考量資源條件與提升聯合作戰效能等前提下,厲行軍事事務革新與精進。所追求者,不外乎建構一個權責相符、專業分工與高效率的國防體制,以達成國軍使命,不負國人的期盼。

軍事單位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