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112/07/09
國防部發布新聞稿,針對「軍醫局預醫所研發生物戰劑」等情說明

國防部新聞稿
時間:112年7月9日1730時

    針對媒體報導,「軍醫局預醫所研發生物戰劑」等情,國防部澄清說明,預防醫學研究所之任務,以執行傳染性疾病之病原偵檢、防護及治療為主;同時研發偵檢生物戰劑之試劑,以強化生物戰劑防衛偵檢能力,相關報導並非事實。

    國防部進一步說明,國軍核生化作戰整備,均以防護能量為發展主軸。預醫所「生物安全第四級實驗室」建置目的,是針對傳染性疾病之病原進行偵測、防護及治療。因應近年新興及高致病性病原疫情興起,軍醫局刻正規劃建置新一代符合生物安全之研發處所,以強化生物戰防護及傳染性疾病預防工作。

    國防部強調,我國曾簽署「禁止發展、製造、儲存、取得或保有生物及毒素武器並避免其可能引發之毀滅公約」,其後雖因國際政治因素,遭不平等除名於該反生物戰劑公約國外,我國仍將依公約要求,決不發展、製造、儲存、取得或保有用於軍事用途之微生物製劑、其他生物製劑或毒素。有關美國「敦促我研發生物戰劑」等傳聞均非事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