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108/03/08
空軍司令部針對中國時報報導「美吃台夠夠 逼我買天價武器 還不許喊痛」澄清說明

針對中國時報報導「美吃台夠夠 逼我買天價武器 還不許喊痛」乙情,空軍司令部今(8)日提出嚴正說明如下:

一、當前兩岸軍力消長,面臨中共空軍戰力持續增強,我空軍擔負空防任務之各型主力戰機均屆中壽期,已達亟需提升戰力的關鍵時刻。空軍自民國92年起,即配合整體國防戰略構想、因應當前敵情威脅及作戰需求,以及國際上武器獲得不易現況等因素,依軍售獲得作業程序,十餘年來逐年提出新式戰機軍購作業,卻一直未能獲得。自美川普政府上任迄今,先後通過「臺灣旅行法」、「國防授權法」等友我政策,值此華美關係穩固之際,本部經過多年努力,積極溝通爭取,向美方多次提出採購新式戰機需求,終於獲得初步進展;絕無以「政治考量」、「綁大選」等為考量因素,及「突然冒出」、「決策過程短暫倉促」之情事。

二、有關中國時報報導空軍「天價購買武器」、「裝備老舊」、「不符合空軍新一代戰機需求」等情,本部再次鄭重澄清,下一代新式戰機需符合我空軍作戰需求。目前新式F-16V及F-35型戰機均符合我空軍作戰需求,惟需針對「軍購價格」、「獲得時程」、「後勤維保」與「國家整體財政」等因素通盤考量,俾達成「形成即時戰力」及「最佳成本效益」最終籌購目標。

三、捍衛空防為國防安全重要的一環,本日中國時報無端以汙衊方式誤導社會大眾,忽略長期以來空防需求,抹煞專業之建軍規劃、武器採購努力之成果,有失公允,尤其對空軍未來建軍發展造成莫大傷害,企圖弱化我國防安全及打擊軍心士氣之心態昭然若揭,本部表達嚴正譴責之立場。籲請國人基於當前敵情威脅及國防安全需要,共同支持國軍建軍,俾能以堅實可恃的國防戰力,共同守護家園,維護自由民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