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104/01/25
磐石軍艦性能優異 滿足任務所需(104年1月25日)

記者劉佩倩/高雄報導

        國造新一代油彈補給艦「磐石軍艦」昨日交艦,該艦速度、靈活度和穩定度都優於現役「武夷軍艦」,可大幅強化海軍海上油彈補給能量;該艦上醫療空間更比照野戰醫院等級,設置負壓病房等先進設備,有助於執行國際救援任務,大幅提升我海上整補能量。 「磐石軍艦」自民國99年開始設計,100年由台船公司依據合約規範建造,並通過專業嚴格的廠試與公試驗證,昨日正式交艦給海軍,並公開該艦海上測試影片,邀請媒體記者登艦參觀,向國人介紹磐石軍艦各項優異設備,展現國艦國造實力。具備雷達匿蹤設計的磐石軍艦,平時任務為海上整補、運輸及人道救援為主,戰時主要負責實施油彈整補與戰略物資運輸,以持續戰力,除在裝載量、整補能力、操控性能、穩定度、輪控系統自動化、推進系統備援性等均優於現役的武夷軍艦外,該艦武器裝備亦配置兩門40公厘快砲,兩座20公厘方陣快砲,以及一座四聯裝海欉樹飛彈發射器,提升防禦能力。

        此外,為滿足支援人道救援任務需求,磐石軍艦配備的飛行甲板及直升機機庫,可供我國現役CH-47SD及S-70C型直升機;或是美國海軍CH-53E特戰救難直升機等降落,快速進行人員運補與傷患後送。同時,艦上醫療設施比照野戰醫院的等級,先進的醫療設施,包括診療室、牙科室、牙科X光室、手術室、一般病房,甚至有可防治傳染病源的負壓隔離病房,且所有病房均含供氧系統。其次,在診療室內有耳鼻喉科診療台、內視鏡機組、血液分析儀、超音波;手術室有手術台、手術燈、麻醉機、移動式X光機;消毒間具備高溫高壓消毒鍋及紫外線消毒盒;牙科室具有牙科椅、牙科X光機、洗牙機,整體設備比部分區域醫院還完善,將提供更佳的醫療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