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107/10/21
國防部發布新聞稿,說明媒體報導「每3人就有1人志願役的天方夜譚?」乙情。(107年10月21日)

針對媒體報導「每3人就有1人志願役的天方夜譚?」等情,國防部今(21)日說明如后:

國軍兵力總員額為21萬5千員,扣除維持員額(學生、入伍、受訓、住院調療及留職停薪)1萬9千員及文職、聘雇(8,000員),常備部隊正式軍職編制計18萬8,000員,以計畫補充目標90﹪計算,需16萬9,200員,迄今現有志願役人力已達15萬3千餘員,編現比81﹪,補充目標非總員額數21萬5千員。

國防部表示,國軍人力補充採每年逐次分批招募方式,逐年提升編現,108年計畫招募2萬1,000餘員,預期109年底志願役人力達成90﹪目標後,人力補充改採退補平衡方式實施招募,每年招募降為1萬餘人,人事費額度亦同時趨於穩定。媒體所稱「每3人就有1人志願役」之計算方式有誤及「人維費必然攀升」亦不符實況。

國防部強調,募兵制長役期志願役人力可節省訓練成本,建立「平時能救災、戰時能作戰」之精銳國軍,籲請國人給予募兵及國防預算支持與認同。